單純皰疹病毒好發於嘴部、鼻子、臀部、生殖器附近,會引發水泡樣病灶,可能會有疼痛感。單純皰疹較少引起致命風險,但在某些新生兒或免疫力低下的病人身上,症狀可能變得嚴重。
 

甲型流感病毒(H1N1)感染者約有10%感到噁心、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,並伴隨呼吸道症狀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65歲以上長者、嬰幼兒、孕婦、免疫功能不全者或患有慢性疾病等高風險族族群。


大腸桿菌好發於年幼及高齡者,易造成腹瀉、腹部絞痛、嘔吐等腸胃道症狀,嚴重可能會導致出血性腹瀉、腎衰竭、栓塞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(主要為成人)、溶血性尿毒症候群(5歲以下幼兒為高危險群)。
 


金黃葡萄球菌為社區和醫療機構內常見的病原菌,可能造成溫和的皮膚或軟組織感染,但也可能引發菌血症、心內膜炎等致死性疾病。
 


沙門氏菌病例最常發生於嬰兒和五歲以下小孩,大部分的發生原因是食物來源遭受污染。此病較易發生氣候溫暖的季節。
 


綠膿桿菌普遍存在人類腸道及環境中,易侵犯嬰幼兒、抵抗力較差等族群。一旦感染容易在短時間內引發敗血症,以及由敗血性血栓引起的壞死性感染,致死率約30%50%
 


念珠菌常發現於皮膚、胃腸道、女性生殖道等地方。免疫力降低時,念珠菌就會大量繁殖發展,引起臨床症狀,嚴重時會造成侵犯性或全身性感染。念珠菌是院內感染菌血症之重要致病菌之一。

*資料出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、台中榮民總醫院網站